【交換生活】|北京清華交換生之第一天生存法則

關於人生地不熟的北京清華大學生活必勝秘訣-2018秋

Laipi Lai
7 min readNov 28, 2019
▲我與清華園拱門的合影

我是中山大學企管系109級的西灣人,本篇為我2018年9月–2019年1月在北京清華大學經管學院交換的第一天良心建議,有些人事已非,但還是可以參考看看。

由於之前去北京清華交換時,體驗過痛苦的第一天,所以希望能將整理過後的最佳RPG路線分享給大家,希望你們第一天能順利的度過,好好的享受接下來的交換生活。

清華的港澳臺辦先前寄信告知接機時間,基本上大家都會搭同一班往北京的飛機,抵達北京後,有人拿著清華的旗幟在集合港澳臺生的交換生們,校園巴士會載我們回到學校,港澳臺辦帶我們統一報到領學生卡,辦理宿舍的入住手續,奉勸各位在這兩關速度快一點,因為接下來就開始一連串的“ 校園RPG闖關 ”,決定你來交換的第一天是悲慘還是勝利呢!

個人認為到清華的第一天是挫折感最重也是最心累的,如果你沒有成功辦到手機門號→不能開銀行帳戶→不能開通支付寶和微信→學生卡不能儲值→不能吃飯不能洗澡,即使你有現金,你能做的只有拜託當地學生打錢給到你的學生卡,你再給他現金。

文章大綱(可以直接跳到想看的部分)

第一關:Get腳踏車

第二關:辦手機門號

第三關:開銀行帳戶

第四關:買民生必需品

第五關:儲值學生卡

第六關:找食堂吃飯

第七關:回到宿舍溫暖的窩

第一關:Get腳踏車

清華校園真的超級大,腳踏車真的是必備(除非你想天天尋找共享單車),建議跟之前來交換過的學長姐or學伴or校內車行買,校內車行在大學路上or新民路都有,比較便宜的大概 320 RMB、貴一點的大概 400 RMB,買的時候記得要免費的鎖頭,有了腳踏車之後,你的“校園RPG闖關”會比別人更順利!

▲大學路上左右兩側各有一家車行,兩家在斜對面

共享單車有ofo、mobike、小藍車三種為大宗,註冊的過程個人覺得很麻煩,需要手機驗證、台胞證與人的合影等,有些又會要你付押金,或是買套餐方案等,建議先查好資料看哪家靠譜,才不會被黑走,提醒大家,借車前最好先檢查是否能騎,才不會白白浪費錢

(校內校外都充滿共享單車)
▲校內校外都充滿共享單車

黃色:ofo小黃車 / 橘色:mobike / 藍色:小藍車 / 多拉A夢配色:哈囉單車

第二關:辦手機門號

中國的電信行業比較有名的,ex:中國移動/中國聯通/中國電信,一般校內電信推出的方案會比較優惠,校內的照瀾院有中國移動,帶上錄取通知書+學生證+台胞證+現金就可以了,這邊需要注意的是雖然說晚上七點關店,但一般來說號碼只給發到晚上六點,超過他們也不會通融,做事態度跟效率真的是有待加強,但我有遇到一個好心的中國移動叔叔,很耐心的幫我解答,需要他的微信號可以與我聯繫。

  • 我辦的方案是1元1G,一開始花了現金100元的儲值費用,過了三個月之後,原先儲值的話費用完了,直接在中國移動的APP操作充值即可,門店不承辦的話費儲值,只會教你怎麼用手機充值。
  • 清華校內其實都有無限網路,每個月大概 25 GB ,優點是連上之後可以上FB和Instagram,不用翻牆 XD
▲照瀾院的中國移動

第三關:開銀行帳戶

中國銀行有很多家,如中國銀行、建設銀行、工商銀行、招商銀行等,校內的C樓有中國銀行,照瀾院有工商銀行&建設銀行,我覺得每間銀行的差異不大,主要是差在佈局是否密集,建議不要在校內的銀行開戶,剛開學有太多人想辦,有些服務員會叫你資料先留著,說之後會統一通知你來領卡,意思就是無法馬上開戶。學校附近有很多家銀行,百度地圖搜一下就找得到,帶上錄取通知書+學生證+台胞證+想存入的現金,順利成功開戶的話,就可以使用支付寶和微信了

▲C樓(紫荊操場對面的C型建築物)1樓有中國銀行
▲照瀾院的中國建設銀行
▲照瀾院的工商銀行

第四關:買民生必需品

如果你懶惰一點,可以在C樓的B1超市買床墊枕頭棉被,以及其他各式各樣的鍋碗瓢盆,價格不貴品質一般,如果你勤奮一點,想買比較溫暖價格相對高的床墊棉被,可以到照瀾院超市,我買床墊枕頭棉被,主打全棉的價格為 460 RMB(但應該有比較便宜的貨),店家人很好,看我們無法走超遠的路,提著大包小包回宿舍,願意載著我們其中一個人幫我們把這些東西運回宿舍。

(我買的床墊棉被很溫暖,陪我度過北京寒冷的冬天,就算買貴我也覺得值得。)

▲C超(紫荊操場對面的C型建築物的B1層),有賣文具/生活用品/零食飲料/床墊組/紀念品
▲照瀾院超市,有賣文具/生活用品/零食飲料/床墊組/紀念品

第五關:儲值學生卡

開通支付寶之後,搜尋“大學生活”點擊“一卡通”就可以把銀行裡的錢打到學生卡,再去圈存機按“我要提現”,放上學生卡就會提現完成,接下來可以用學生卡吃遍校園食堂啦!

洗澡錢是從學生卡裡的錢打到水費裡,兩個計費系統不相通,但也是使用圈存機操作,按“水費”,一次最多只能儲 20 RMB。

*如果還是看不懂,可以直接到C樓辦理宿舍入住手續的辦公室詢問, 24小時都有人會在那。

▲圈存機本人
▲圈存機分佈圖

第六關:找食堂吃飯

清華大學校內有16個食堂,距離紫荊宿舍最近的就是紫荊園/桃李園/玉樹園/芝蘭園,我自己最常去吃紫荊園和桃李園,關於每個食堂有什麼特別的食物可以自行上網搜尋,很多寶物可以挖掘,總之就是便宜又不難吃,曾經吃過最省的一餐是2菜1飯總共不到 4 RMB(據說是因為北京政府有補助清華大學的關係,食堂才這麼便宜。)

▲校內食堂分布,資料來源: https://kknews.cc/zh-tw/food/q58qe3b.html
▲紫荊園,樓層從B1–4樓
▲清芬園,在大學路上,吃飯時刻總是很多人
▲觀疇園

第七關:回到宿舍溫暖的窩

港澳台學生住的宿舍蠻便宜的一學期 750 RMB ,四人一間,兩間(AB房)共用一個小客廳(裡面只有桌子),通常港澳台學生住在同個區塊,同校的很有可能被分在同個房間,基本上晚上11點熄燈、5點復電(週五週六和連假不斷電,其餘的會貼公告),晚上若需要燈光的話,建議買充電式的檯燈,大概可以撐個2–3個小時。

▲紫荊9號樓,一樓的騎樓停滿腳踏車和電動車,建築物凸出的三角形就是AB房共用的小客廳
▲房門
▲房間內部,下面書桌,上面床板,空間還蠻大的

非常簡單的一日生活分享,希望能夠幫助未來將要去北京清華交換的你/妳,有問題歡迎與我聯繫,希望還有餘力產出第二篇關於北京清華的生活點滴。

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,請在下面多拍拍手讓我知道,成為我撰寫下一篇文章的動力❤

--

--

Laipi Lai

那些自己認為值得分享和紀錄的事物,希望能一起變更好 | https://www.linkedin.com/in/olivia-laiyh/